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

某年某月某日,本來是一個很好的星期天,懷著一顆愉快的心情清理手頭上的工作,明天就要和太太同歐洲度蜜月去,誰知高興的時光維持不足一個小時。

「阿祥!有時間嗎?」電話筒中傳來老闆的聲音「請你來我的房中談一談吧!」

我心中泛起了不祥的預感,此公常常在不適當時候做出不適當的決定的,我心中一邊盤算一邊走向老闆的房間去。

「老細!有甚麼事?」我問

「其實我知道在這個時不應該對你說這些話的,但是我真是沒有辦法才迫於無奈…」老闆面有難色地一字一字地吐出第一句說話,更加加強了我的預感是正確的。

「我知道是我要求你過來我公司幫手的,亦知道你正在新婚…」老闆斷斷續續地說下去「去年我們公司所接的單比往年少你是知道的,我見股市又如此興旺,所以……我將公司大部份資金投進在股市中…誰知今年初開始股市逆轉…公司現在周轉出現問題…」

「出現問題…?」我問:「上個月的薪金還未發的原因就是這個?」

「是…」老闆的聲音小得幾乎聽不到。

「你打算怎樣?」我問

「我想你可否寫信申請停薪留職?」老闆問

「甚麼?」

「公司只要周轉正常,我就會叫你回來工作。」

「哈哈…」我忍不著笑了出來「你想連遣散費也省掉?」

「我沒解僱你的打算,只想你停職以減輕公司現金流壓力吧。」

「你還欠我兩個月薪金呢?」

「只要我方便的時候就會發放給你,但你可否寫信申請停薪留職?」

「信這個嘛…我看不必了,根據僱傭條例遲發薪金多於七天,我可以不須通知期辭職。看在賓主一場,又是親戚,你欠我的薪金要盡快還我。」說罷我掉頭就走出老闆的房間,交代工作予同事後就收拾細軟歸家去。

回到家中,太太也剛從她公司趕回來,我告訴她今天的事。

「哈哈…收拾行李去度蜜月,理他媽的老闆。」太太說:「早就跟你說過你老闆不是好老細,偏偏你又怕得失這個親戚,現在人家沒有當你是親戚囉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