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中鐵建停牌

中鐵建(1186)昨天在開市前停牌,原因是將會公布對股價敏感消息。到晚上九點多鐘才公布一宗沙特麥加的輕軌工程項目,可能因實際工程比簽約所預計的工程量大,如果未能與業主達成賠償方案,項目可能導致41.5億虧損,全年可能因些由盈轉虧。
中鐵建今日復牌,一開市就插水一成有多。我有買中鐵建,是用了阿仔的利是錢買入,希望長期持有,成為他的教育基金,所以必須考慮是否避一避。我用了十五鐘做了一個既簡單又主觀的分析,結果是一動不如一靜。
首先我是用所有散戶都會用的方法–「陰謀論」去分析,中鐵建由今年6月開始就由$9股價一路做上,直到10月18日及22日分別兩次超越52週新高,在22日更在52週新高收市,到了星期一就停牌,今日復牌就打回年中原形。如果用陰謀論去看,總覺得是有心人將股價推高,再將壞消放出時做了一個另類對沖。
另外通告提及,項目在實際施工比簽約時的工程量大很多,主要是業主對有關項目水準提高,而且項目開通之後是對全球穆斯林到聖城麥加朝聖有很大的便利,是沙特政府和中國政府雙方高度重視的項目。照一般理解,業主要求施工與簽約時不同,承辦商(即中鐵建)有權拒絕,除非業主能夠簽署附加工作同意書,即係肯為超資承擔責任並且科款,才會繼續動工。正因為項目是兩國高度重視,並且項目為全球穆斯林服務,很明顯這個項目的政治目的高於實際目的。中鐵建採取了「美女廚房」策略–「食咗先講」。
如今中鐵建要向業主講數,我覺得成功機會很大,因為事涉國家面子。就算沙特地方政府真的賴數,中鐵建豪了給她也可以,因為替國家完成政治任務,替國家友人服務,換取美國一直缺少的國際友誼,國家在以後日子又怎會虧待中鐵建呢?所以這舖我決定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