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

挾高

今日一開市恒指就升16點,不足三十分鐘就破24000點大關,在QE2前夕來一個挾高。究竟QE2開大開細已不再重要了,因為結果合符預期與否都可以擲下來,散戶們可以來個泡泡浴嗎?我現在是沒有貨在手的,我亦相信大市在年底前可以直拷26000點,但有這麼火嗎?可以一口氣衝上26000嗎?還是會先殺淡友,再劊好友,然後再閹淡友呢。我覺得後者機會是高一點的,股市從來就是上上落落的來來回回。財經演員大概可以為後動向作出三段講詞,以備不時之需。
今晚出台的QE2,如果規模不能符合市場預期一般的大,美匯反彈導致股市下挫,從來是講得通的,不用眾財經演員解釋亦可明白。但如果規模符合市場預期,亦可以解釋為市場人士在好消息公佈時出貨,亦是一個下挫的理由。最後,如果今次QE2規模遠遠大於市場預期的話,市場亦可解讀成美國當前經濟實在差得很厲害,復甦之日或會遙遙無期,聯儲局才會下重藥救經濟。如此一來,又可以擲貨推低大市了。
相反來解釋亦可以,例如規模小於市場預期,可以解讀成美國經濟並沒有市場認為這麼差,大市可以進一步上揚。如果規模符合市場預期亦可以是做好的理由;最後就是規模大於市場預期的話,就可以說是市場充斥著大量遊資,資金進入投資市場推高大市了。
當公佈QE2規模而市況牛皮的話,不論規模大小都可以說成市場對有關消息早已消化,對市場影響不大。
對於散戶的我既然明白財經演員的講詞可能性,亦即不可以旨意他們會為我作明燈指方向,入市從來應該以「抬棺材都要靠自己」為宗旨(即死都自己來做)。所以為求自保,我今日忍手,留待消息公佈後,再謀後著。

沒有留言: